只把老福特当仓库/摩诃婆罗多真好玩/
带着绿色的眼镜还想找红色的玫瑰?

史诗读书笔记1

坚战王祭时,介绍过4种祭司。

国王啊!而后,岛生黑仙带来祭司,这些大福大德的婆罗门犹如吠陀的化身。(33)贞信之子岛生黑仙毗耶娑亲自担任祭官,胜财族雄牛苏娑摩担任诵唱娑摩吠陀的歌咏祭司。(34)精通吠陀的耶若婆耶担任主要的行祭祭司,婆薮之子拜罗和烟氏仙人担任吁请祭司。(35)这些祭司的精通吠陀和吠陀支的学生们和儿子们则担任助手。(36)

这4种祭司ritvijas

Hota负责 Rig Veda:烟氏

udgatar负责Sama Veda:苏娑摩

adhvaryu 负责Yajur Veda:耶若婆耶

brahman负责Atharva Veda:黑仙

Atharva Veda最晚被人承认,所以有的抄本说3吠陀。

当时没注意“耶若婆耶”,昨天突然想起来这个人英译版里的名字拼法是Yajnavalka,奥义书有个极其有名的人就叫Yajnavalka,黄宝生版奥义书音译成耶若伏吉耶,也是奥义书里唯心派代表,和他对立的是唯物派代表乌达罗迦·阿鲁尼。

乌达罗迦·阿鲁尼,他和儿子都反对婆罗门意识形态(虽然是婆罗门)。在史诗宝沙篇里他是般度五子的祭司烟氏仙人的徒弟,一个耿直的般遮罗人。梵书称他是俱卢-般遮罗的家庭祭司。后期的记载中俱卢和般遮罗往往被当做一个国家被并列提到,听从一个王,祭司也是同一位,是当时北印的中心(推测是般度五子和黑公主联姻并取得了战争胜利,两家后来合并了)。乌达罗迦·阿鲁尼他应该是晚于纷争之后的人物了。而Yajnavalka是东部毗提诃人,是阿鲁尼的学生。(唯物老师教出了一个和自己对着干的唯心学生……)

贴一段黄心川的印度哲学通史里的评价。


(但引用黄心川老师并不代表我对梵我合一也是这个看法。)

阿鲁尼认为世界是由“有”组成,“有”是一种肉眼看不见的细微物质,从这些物质中产生了三大元素,水、火、土。类似的还有五大元素说,史诗里可以读到某某某变成/归于/释放五大元素这样的句子来表示死亡。比如阿周那五箭杀死鳄鱼,歌人说“鳄鱼松开德罗纳的小腿,归于五大元素了。”(1.123.73)(和平篇里有段内容就是说五大元素的,排斥神的作用。)

阿鲁尼的全名来看是乔达摩家族。

早期唯物思想并不成熟,后来被唯心钻了空子。下图黄心川的一段评论


黄心川注释毗湿奴这段话出自解脱法,但我没在精校里读到过(极裕和耶若伏吉耶倒讲过类似的内容),估计出自通行版。

 
评论(2)
热度(24)

© 退坑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