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把老福特当仓库/摩诃婆罗多真好玩/
带着绿色的眼镜还想找红色的玫瑰?

摩诃精校笔记20—霍普金斯的观点摘抄

这篇论文写的比较早,霍普金斯列举了一些他认为比较有说服力的句子,后面被精校认可并收录(被否的观点就不说了)。学者论文一般不会考虑普通读者能不能看懂,所以没把每句梵文都翻出来(我也不懂梵文,不过对感兴趣的东西比较有耐心去查)。

有些句子表明毗湿摩当场就死了,续命是为后面说教而另外添加的情节(一下子把初篇大部分故事否了)。比如6.114.89“尽管倒在地上,仍然保持生命(dharaydmasa ca pranan)”在这个场景之前,毗湿摩就已经在6.114.81“头朝东方,从车上倒下(praksirdh prapatad rathat)”。论文前面讲到从车上倒下也是死亡的另一种表达方式,“保持生命”在霍普金斯看来就是为之后说教而做出的改写。

null

还有hata sura的梵文意思是“被敌人杀戮”。在瓶首阵亡篇7.125.10-23出现大量这样的词汇,特别是下图最后橙色部分(论文中的梵文部分)表明了毗湿摩已经被杀,去了另一个世界了。

null

上图19句中的“另一个世界paralokajit”指的是天国,难敌怕进入天帝的殿堂时,无颜面对已经在那的老祖父。

下图是德罗纳听了难敌牢骚后的回复,论文中的梵语部分用红色标出来了。

null

霍普金斯还列了一些“被敌人杀死”的表达,但和毗湿摩无关,就不另外再说了。

——————————

霍普金斯在某篇论文里有些对史诗框架原型的看法,搬一下结论。他的论文对不懂梵文的人很不友好,而且很多被精校排除了,只能有限参考。

null

他认为最初只有12篇。1大会篇,2森林篇,3斡旋篇,4毗湿摩,5德罗纳,6迦尔纳,7沙利耶,8妇女篇,9夜袭篇,10马祭篇,11林居篇,12杵战篇。其余都是后添。

霍普金斯把夜袭放在妇女篇后面并不是没根据,之前还放出过别的篇目(另两版篇目)里也有将芦苇篇放在妇女篇之后,我个人也偏向这点,其实更合理。


评论(5)
热度(27)

© 退坑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