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把老福特当仓库/摩诃婆罗多真好玩/
带着绿色的眼镜还想找红色的玫瑰?

精校读书笔记17——关于垄断史诗的婆力古族

这篇论文(最下方图是原文)被诸多学者高频引用,收集了不同古籍中的婆力古族。有些我觉得挺有意思,为了区分,论文原文有下划线。

  • 在梨俱吠陀里婆力古主要出现于火神的赞歌中。他在水里发现了火神;从Matarisvan那里取得火种放置在人间。(Matarisvan是火神的另一个称呼——太阳神的使者。婆力古在这首诗歌里的形象类似普罗米修斯。)

  • 婆力古将火存放在木头中,通过摩擦或由他们的歌声将火带出。从吠陀两个片段推测婆力古族最早可能是专门制作战车的手工业者,有句话说“像婆力古族制造战车那样来创作诗歌。”因为是木工,自然而然地成为第一个发现该材质经过摩擦能产生火焰的人。有的学者认为婆力古早前地位不高,这个说法不对,因为有论文提到阿达婆吠陀里制造战车的人也列在王祭递剑仪式的顺序中,并不卑微,国王也很重视制作战车的人。

  • 婆力古似乎是非常古老的祭祀者,与鸳耆罗、阿达婆这两大婆罗门家族并列;诗人对火神、婆力古、鸳耆罗和摩奴用以同样的方式来赞颂。

  • 祈祷因陀罗能帮助自己像帮助婆力古族和Yatis那样。Yati意思是禁欲修道者,阿周那林居时就假扮成Yati,当然林居肯定是后来编的。yati还是个王的名字,如果是yatis那可能表示这个王的部落和族人,这个王后来弃世苦行去了,所以yati就多了苦行者的这层含义。

  • 婆力古族和众神平起平坐。有一条看似史实性的句子,婆力古人与德鲁修人一起被称为婆罗多王苏达斯的附庸。梨俱吠陀的十王之战中这俩部落都反对苏达斯,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理解错了。

  • 作者又列了些阿达婆吠陀的句子。因陀罗将婆罗Vala劈成碎片,就像婆力古那样勇武。

  • 因陀罗杀死了弗利多,就像Yatis那样。最有意思的是,斯林贾亚人和Vaitahvyas的灭亡,是因为伤害了婆力古族。这里必须要补充一下,斯林贾亚人是般遮罗五部落之一,是婆罗多族的元老之一, 是婆罗多王斯林贾亚的族人,这一族仇恨俱卢和婆力古族,在大战中支持坚战。婆利古和德罗纳的家族鸳耆罗经常被并称,甚至等同,所以精校里迦尔纳篇45.54马嘶也被叫做过婆力古后裔。Vaitahvya是个非常重要的线索,他是千臂阿周那一族,砍死了食火仙人,于是食火之子持斧罗摩发誓屠尽刹帝利,但这两家闹到你死我活的地步还有些深层次的原因,千臂阿周是曾反对过婆罗门至上的刹帝利,婆力古大家都知道是宣传婆罗门至上的。


  • 在晚期吠陀和史诗里,婆力古是诸多著名祭司家庭的始祖,享有很高的声誉。婆力古被认为源于神,在爱多雷耶梵书里,有个古老即权威的诗歌:生主的种子(JY)被众神抛入火中,最初出现的是Adiya(阿底提之子,常用来表示太阳神苏利耶);第二个是婆力古,被伐楼那收养,因此称为伐楼那之子第三个闪光体是Adityas(12个太阳神,表示12个月的太阳);煤变成了鸳耆罗仙人。在百道梵书有个相似的故事,只是主角是阿多利仙人。Yaska编的一本梵文语法书Niruka中结合了这两个传说,先是从火光中升起的婆力古,然后鸳耆罗仙人从煤炭中出现,最后是从同一地方出现的阿多利仙人。Brihaddevata这本书里也有相似说法。Brihaddevata是婆力古后裔寿那迦写的,主要内容是赞美吠陀神灵。

  • 以及在摩诃婆罗多里(按精校是教诫篇85.8-23)中,梵天的种子抛进火里,从中诞生出了婆力古,鸯耆罗,迦毗,摩利支,迦叶波,阿多利等等等等的仙人和众神。“星座”和“星宿”要区分下,星座基本都不是早期。

    null

  • 初篇60.40提到婆利古破开梵天的心脏而出。在博伽梵往世书里是从梵天的皮肤生出。

    null

    迦毗Kavi在一些神话和史诗精校里说成是婆力古之子,在有些古籍中Kavi直接指代婆力古族,这个词还有诗人之意,比如精校里讲到众友的姐姐嫁给了婆力古后裔利吉迦,原文说他是Kavi之子,中译成“诗人之子”。在佛经里提到有4种诗人Kavi,其中专门记录传统的是苏多suta。顺便说下,苏多还可表示子女child,精校有些原文中束发被称为panchala-suta,安芭叫kasi-suta,贡蒂叫surasena-suta。suta还可表示为KING,单看Anga-suta是不是也可以说是盎迦王呢。


null 


 
评论(7)
热度(8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退坑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