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把老福特当仓库/摩诃婆罗多真好玩/
带着绿色的眼镜还想找红色的玫瑰?

精校读书笔记15

精校学者说史诗经历过几次不同倾向性修改。其实就像最近那几次辟谣套娃,抄本之间之所以有这么多矛盾,就是造谣-洗白-造谣的一个反复过程。用苏克坦卡尔的话来说,就算没删除这些抄本,用常识也能分辨哪些是伪增了,但普通读者可能并不了解学者口中的“常识”。后半段有些关于学者对苏多的考究,个人觉得对精校里迦尔纳为何有两张面孔有所启发。没兴趣的可以点×。

正好看到两本书和一篇论文又双叒叕提到苏多了,干脆这次并在一起讲。下图摘自ANCIENT HISTORIANS OF INDIA

null
简述下,苏多是宫廷要员之一(八种珠宝之一),对王国有着巨大影响力。王祭上有个“传剑”仪式,按地位从高到低往下传,苏多仅次于祭司和王室成员。类似gramani,苏多更像个职能,而不是种姓。(顺便补充下,从行政上说,苏多和gramani是一等官。苏多还有个很著名的称号叫king-makers,在阿达婆吠陀时期,他们能左右国王的决策。)

————————

他印史学方面总提到苏多是因为他们是“传统”的承载者。相比有些作者认为苏多更接近刹帝利阶级,ANCIENT HISTORIANS OF INDIA挖的更深一点,认为苏多最早起源自婆罗门,早期两者职能还有些重合,举了些例子。比如夜柔吠陀提到国王想通过王祭获得伐楼那的地位(当时伐楼那还是制定法规之神,众神之长)。在王祭过程中要去苏多家里为伐楼那献上祭品,因为苏多可以激发伐楼那的力量。还有下图出自Kathaka sam一个片段

null

简单解释一下,吠陀很多诗歌是用于仪式而编,这图中苏多和gramanis用因陀罗的赞歌为国王加持,助他赢得战斗,和祭司职能非常相似。因叔那时还是很风光的,讲他在摩鲁特的协助下,战胜了弗利多。这样的事不算孤例,祭祀早前还不算婆罗门的专利。同样的,婆罗门也可以用臂力谋生,像鸯耆罗-婆罗堕遮就文武双全,还著有一本关于弓术的书。苏多也是,不仅是“知识分子”,在阿达婆吠陀里他们拿起弓箭,是祭马的保护者。

下图讲到苏多的来源。

null

Bauahayana Srauta Sutra提到苏多和苏多之子,是鸯耆罗-婆罗堕遮的一个氏族(gotra),而且还是迦叶波(Kasyapas)的后裔。Apastamba也将苏多列为鸯耆罗族人。在风神往世书里苏多被描述为婆罗门,一个庄严的圣人,通晓吠陀。

ANCIENT HISTORIANS OF INDIA还提到盎吉罗后来和垄断史诗的婆利古-阿达婆合并了,在梨俱吠陀里就将三者并列,在后期文本中几乎为同义,这一点也是学界比较常见的观点。下图The authorship of Mahabharata里提到这三大婆罗门家族对史诗的影响,尤其婆利古-鸯耆罗(两家族连拼)动不动就到象城那窜门。有些读者看般度族是胜利者,便以为史诗由他们主导。完全错了,和婆罗门联系最紧密的是象城一方。

null

德罗纳的儿子马嘶在迦尔纳篇45.54被称为婆利古子孙,我刚开始还以为是笔误。还有迦尔纳在最后一天拿着持斧罗摩传给他的阿达婆法宝扫荡敌军等等。

最古老的初篇(摩诃婆罗多最古老的梵文篇目)里德罗纳和迦尔纳还没激昂显眼。史诗被婆利古族垄断后,这俩人的名字才出现在主篇目中,成为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终于明白为何大战中坚持10天的毗湿摩只有3943颂,而德罗纳5天就有7547颂(原始史诗才8800颂好么),迦尔纳才打了一天半就有3870颂,这其中多少水分。

论文内容很多,一次也讲不完,也不确定会不会再开篇文来写。ANCIENT HISTORIANS OF INDIA,认为The Sutas , who were royal officers mostly drawn from the Bhrigvangiras families. 苏多作为王室官员大部分来自婆利古-鸯耆罗家族。迦尔纳虽然是苏多,但是在以前应该是婆罗门家族出来的。


评论(2)
热度(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退坑了 | Powered by LOFTER